ㄧ、別名:土吧蔘、洋吧蔘、嫩巴蔘。

二、科屬:為馬齒莧科植物,巴蔘菜全草。

三、生態:為多年生草本。高可達五十公分,全草肉質,全體無毛。葉圓柱形而易分枝,葉青綠色,輪生,無葉柄,橢圓狹長,先端鈍,全緣,主脈凹陷,葉面光滑膠肉質,葉背主脈明顯襯托,側脈左右分明。花生於葉頂端,粉紅色,微帶香氣,花期不長,二至三天即凋謝,蒴果成熟時灰褐色,種子數顆,為數不一。本草很容易繁殖,以扦插法,二星期後即可採收,剪取新幼枝葉(留母株),供食用。一星期後由煎取處長出新芽,如此一年四季,均有新幼芽枝葉,採收不竭。根部:主根如人蔘白嫩直入土中,因其味與「吧蔘」相似,故名「巴蔘菜」。(註:發現播種子栽培者,根粗健而肥,扦插法之根,鬚根多且無主根)花期六至七月,果期九至十月。

四、產地:原產印度,傳至中國,新近引進本省各地零星栽培供應需求。

五、歸經:入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諸經。

六、用量:鮮品每次三至五兩,乾品五錢。

七、性味:甘淡、溫、微涼、無毒。本菜鮮汁或單味水煎效果卓效。

八、功能:清熱、涼血,補氣血、解毒、醒腦,促進食慾,消炎、消瘡毒、消除疲勞、抗癌、防癌、剋糖尿、防感風邪,防老化、防癡呆健忘、狀陽、防高低血壓、自律神經失調、保肝解酒、健腦。

九、主治:腦神經衰弱,癌症末期體弱、白血病、肝硬化、肝癌、胃癌、各種癌症、健忘症、地中海貧血症、腦震盪貧血症、糖尿病、老人癡呆、痛風、痔瘡、便秘。

十、應用:

1)腦神經衰弱不安、失眠鮮全草二兩,紅鳳菜、白鳳菜、白地瓜葉各一兩,合絞汁服。

2)紅斑性狼瘡鮮草三兩,小麥草,白鳳菜,白地瓜葉各三兩,合絞汁。

3)白血病、地中海貧血症鮮草五兩,白地瓜葉、小麥草各二兩、絞汁服。

4)糖尿病鮮草三兩,消渇草三兩,白鳳菜三兩,紅鳳菜二兩,合絞汁服。

5)精神分裂症鮮草五兩,白鳳菜,小本七層塔各二兩,綠地瓜葉一兩,合絞汁服。

6)腦震盪後遺症頭痛鮮草五兩,金錢薄荷二兩,小麥草一兩,合絞汁服。

7)增強記憶力鮮根二至三兩,煎水代茶,甚效。

8)便秘鮮草或鮮根一至二兩煎水服。

9)肝硬化、肝病鮮草五兩,小本七層塔、貓鬚草各二兩,絞汁服。

10)本品可單味或加入其他藥草中合用可增加療效。

巴蔘菜有益腦神經       林素妃

    「腦部」是人的總指揮官,有良好的總部身體各部位也會健全,「腦」責任大,所以平常就必須多加保養,不能有差錯。

     種植多年的「巴蔘菜」,我一直對它很有好感,記得陳丁賀老師第一次來青草園,看見巴蔘菜就說了一句話:巴蔘菜會救很多人,它有益「腦」神經並能解除神經方面的各種問題,並且把寶貴的資料提供給各位參考:功能有安腦、醒腦、補中益氣、助筋活血、嚴重癡呆症、精神分裂症、失眠、耳鳴、貧血、營養失調、四肢無力、腎虛腰酸痛等等、多功能多效果。陳丁賀老師的金言玉語千真萬確,我不但沒忘記,還誠心把它推廣給有興趣種植的朋友,希望能嘉惠更多「用腦過度」的朋友,但不知自然保健月刊的親愛社友,讀友您是否也有種植巴蔘菜呢?

   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,發現對健康幫助很大,不管青草方或生食精力湯菜方,只要加上巴蔘菜食療效果呈現宏大,如讀友不健忘,我前幾期的自然保健月刊所提供青草方中,都有巴蔘菜的配方。

    靈感是人的心靈感應,上個月電腦報導腦死的王曉民只因腦部受創傷,拖累家人幾十年,看完報導,心想如果有「腦神經」受創的人,願意試吃巴蔘菜,我一定免費贈送菜方,結果心想事成,隔日顧客來訪,說明兒子二年前患精神分裂症,病發時六親不認,晚上會爬鄰家屋頂,整天擾得心神不安寧,看醫師或求神拜佛,也一直沒好轉,問起是否有草方可醫治,我立刻些巴蔘菜,送給她帶回家煮給兒子吃看看,結果出乎意料,只服用幾次,完全改善精神分劣症,他母親特地來告知好消息,如今已上班工作了。 

腦是人體的司令部       林素妃

    大腦是我們人體的指揮部,指揮一切活動及動作,整個腦部佈滿許多神經細胞,這麼多的神經細胞,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專門任務,有的接受香臭信號,有的接收光、聲音信號,有的管手、腳動作、管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的,有的管血液、語言、記憶、讀書、寫字等等,若有一天您的大腦不聽使喚,我們是否用鼻子吃、用嘴聞、用腳拿東西、用手走路,那豈不是人體大亂,所以大腦就是這樣指揮人體許多器官,進行分工合作,使我們的器官活動的有條有理,不致於人體大亂,所以說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,管理我們全身,您說:「腦」對我們是不是很重要,您能不去好好的保養、活化腦細胞、照顧、治療、愛護它嗎? 

巴蔘有不死菜、返魂菜之稱

   把它連根參拔起來,連太陽都晒不死,它超強的求生耐力、旺盛繁殖是它的特色。

   只要人「腦」不死,全身細胞都有希望,就是腦病了幾十年都還有救,某演員的公公患巴金森氏症,足足有二十三年,只花費一個月的時間,手就不抖腳可散步去,嘴也能唱日本歌,是奇蹟或運氣,應該通通都有吧!

    人那吃癡呆尚悲哀(講台語)連子孫都攏無愛,真人真事,全省各鄉鎮都有,所以奉勸全天下的老人腦要顧。

    「腦」沒癡呆,財產有加多減少您攏知。

    「腦」那癡呆,現金、美金、黃金、什麼攏不知,只有目睭金金,才是人生尚大A悲哀。

    我今年五十歲,二年前更年期到,以上的症狀通通有,曾問診,婦產科一句話,吃「荷爾蒙」自覺很奇怪,更年期怎麼病症都發生在頭上,學青草自知巴參對腦有益,才吃幾天粉,以上的病症三年已過完全沒有復發,同時我也介紹很多師父及婦女朋友,結果都得到同樣的效果。

    婦女朋友,如果您也正為更年期煩惱,不妨吃吃看,印證我林素妃的話。

    每個女人都會有更年期,只要更年期到,腦就無法安定,情緒不定,脾氣暴燥,無法安神、就無法安定,無法安眠,失眠睡不著,腦火大,臉熱潮紅,腦貧血,頭暈目眩等。

    人體以腦為總指揮官,顧保身一定先固腦,腦好身勇,嬌妻、愛子、財產都是您的。

   腦失去健康,腦火大、腦壓高、頭痛、頭暈目眩、無法安定、安神、安眠、用腦過度、腦神經衰弱、記憶力減退、耳鳴、健忘、癡呆、讀書工作壓力大、精神分裂、語無倫次、婦女更年期臉熱潮紅、性情不定、易怒、暴躁、久病不癒、幻想、憂煩、巴金森氏症、語言不清、口水直流、兩眼無神、雙手顫抖、雙腳無力、聞聲心怕、巴蔘菜創奇蹟,效果排第一,腦問題不再煩惱,安腦、健身、補總元氣,吃得到一定是大福氣。

    巴蔘菜傳奇    

   我是個不善於照顧自己的人,更甭說照顧他人了,以致於身體一天天的虛弱、下滑。整天沒做什麼粗重工作、就是疲倦無力,尤其頭部每天都不舒服,洗澡時彎下身洗腳也不行,逆血倒流,血液亂撞,頭痛得像魔音傳腦般的劇痛,也許是因緣的聚合,有一天我到林賜福老師店裏去買文具,祇因老師的一句話改變了我的健康。「某月某日有青草研習要參加否?」「青草」這是中國的國粹,好啊!可以自救又可救人,多麼好的事啊!青草中有一種巴蔘菜,它是腦神經的特效藥,又可補中益氣,心想我:思考也頭痛、生氣也頭痛、應與腦神經有關,於是便買來吃,早上與下午各吃一次,生吃效果較好,比較不會破壞成份,每次各一把,因為我比較嚴重,所以我很勤的吃,二個禮拜後頭部奇蹟似的好了七八分,而現今頭部再也不會不舒服了,在此更要感謝林賜福老師,他可以說是我的貴人,亦是大無畏的恩師,若不是他稟著發揚國粹「青草」的精神,那有今日受惠的大眾呢?林老師加油、願您能永遠的將青草之功效流傳下去,並發揚光大。

    如果您是身為教書的老師,而兒女卻是個過目就忘的孩子,那麼是否會傷及自尊,深感沒面子。

    真人真事,一對夫妻老師,兩個兒子,就是不爭氣,怎麼教育就是大失所望,阿嬤因疼愛孫子就趁暑期返鄉渡假,整整煮了一個多月的巴蔘茶給孫子喝,結果神奇效果,就印證在兩個孫子的課業成積單上,兩小無猜也天真的說:「真奇怪,書本隨便看一看,就忘不了所以就考一百分囉。」

巴蔘菜傳奇   許南進

  三年多前我和太太到屏東上養生課,認識一種名叫巴蔘的藥草,萬想不到一株不起眼的青草,竟對我及家人起了大作用。

  記得老師傳述有位考試成積向來都居末的小孩,連續服用一個暑假,以後竟名列前茅。懷著試驗的心情開始和家人食用,不料數日即出現功效,接著再煮給患老人癡呆、要配帶名牌才能出門的老丈人,不可思議的療效再度印證,我為自己所受到的福報深感慶幸,我種滿一年四季皆可栽種的巴蔘,嫩葉炒作菜、生菜沙拉或繳精力湯,切下的老莖擱置十餘日,仍會發芽,可見生命力之強韌,最寶貝的老根(巴蔘頭)是愈老愈珍貴,藥效隨年份增強,可煮水或燉葷素料。

好人好事青菜傳真情   黃蕙芬

  感謝許南進經理,有一天台灣銀行博愛分行許經理,從電話中告訴我,他要來拜訪可否安排時間,我心一陣訝異,在新莊國小服務多年,沒看過台銀經理級人物,到底發生什麼事,要勞動經理出動,許經理如約到校,原本他才剛上任,拜訪社區學校,良性溝通,許經理來此,除了宣傳與溝通業務,更傳達食用「台灣巴蔘」,帶給人們促進腦力發展及益處,我不了解什麼是巴蔘,只有點頭回應,隔天許經理從他家院子摘了一大把綠色青菜「台灣巴蔘」來學校,還附帶說明書,教我們如何種植及調理清菜,享用過的同仁都讚不絕口,沒多久他送來巴蔘種子,他這份關心大家健康的熱情,深深把我感動,如今巴蔘長十分茂密,又開紫色小花,曾嚐過美味的同仁還會提醒我,該收成了。

前些日,鳳山有位小姐告訴我,她家附近時常有位精神分裂症的青年徘徊路上,我託她帶巴蔘菜去給連她都不認識的病患家屬,好不容易找到她母親,方知病情嚴重,已送去精神病院了,院方也表示要復原有困難,天下偉大父母親,為了唯一已經上大學的精神分裂症的獨子,只求奇蹟出現而已,把巴蔘菜煮成了菜,帶至院方讓他服下,奇蹟真的出現了,母子相會竟然會叫媽媽,前日傳來此空前佳音,告訴媽媽中秋節已到,他要吃中秋月餅,再過三天就是中秋節了,除了祝福我不相識的母子慶團圓外,今天藉著自然保健月刊,希望讀友把有助「腦神經」的巴蔘菜,傳達給有需要的人來索取。

巴蔘菜可炒來吃、煮湯、涼伴、絞汁、包水餃,老根莖煮水當茶喝之,美味可口,用於食療上愈上愈老根效果愈好。繁殖容易,以插枝就會活,讀者平常想保健無價之寶「腦總指揮官」,可來信索取種苗。

巴蔘圖片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ntpdc-sandal/article?mid=174&sc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市民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